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关于面试的一些感触

标 题: 关于面试的一些感触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5 17:20:53 2006)

看了waitingGC 的大作,有一些同感。趁着今天有空,
写下一些,希望能够有点帮助。我是搞IT的,有几年经
验,但是这里谈的基本都是比较通用的东西。
我今年换工作,之前已经几年没有认真面试过了。这一
轮面试了不少公司,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到名不见经传
的,东西两岸的和中部的,纯IT的,传统银行的到IB的
都有。谈了很多家,见到各个级别的人加起来也有好几
十个。到了新公司,又马上被拎出来面试别人。每个星
期电话或者On Site的总有一两个。到现在也见了好
些。老中,老印,老美都有。这样的转换也很有意思,一
个问题两个方面来仔细地看,感触更深一些。

1、充分准备。这包括对技术问题的准备,对对方公司,
小组的了解等等。看似简单,但是到我们这里来面试
的人中充分准备的很少。技术问题本来是大家每天都
搞的,应该没有问题。但越是这样想,越容易有问题,
尤其是有很多经验的。我碰到不止一个,问到概念性
问题回答得很好。最后让他写一段小程序,比如把链
表翻转之类最基本的东西,居然黄了,十几分钟半个
小时写不出来。另外一些被面试的人,连基本的功课
也不做。大大咧咧地问,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你可以
问我们组是做什么,你可以问我最近的项目做什么,
甚至可以说我在网上找过来着,没找到,能不能请你
介绍一些。但是最好不要问对方公司是做什么的。你
既然来面试,就说明你对这个公司感兴趣,你至少到
这个公司的网页上看看About Us。面试就是
dating。你上来对妹妹先说我爱你,然后接着问你
是干啥的。人家不扇你才怪。其实在面试中,你能把
对方公司的情况说得越多,机会越大。招人的宁可招一
个技术弱一点,但是对公司工作兴趣大的,也不会乐意
把offer给一个连我们公司网页也没有时间看的人。
给了offer这人也不一定来,犯不着浪费双方的时间。
2、不卑不亢,积极热情。面试就是dating。你一副臭脸,
人家也不待见。你太谄媚了,人家就容易看不起你。你
如果进入这个公司,同事跟你待的时间并不比跟自己
老婆待的时间短。如果合不来,大家受罪。所以你希望
你的同事是什么样子,你自己最好也作成那样。面试的
过程中,你应当表现出对这个工作有兴趣,人家才知道
你将来会积极面对这些工作。你也犯不着说你对这个
工作方方面面都喜欢得不得了,谁都知道那是撒谎。但
是你至少要表现出对其中的一些部分有兴趣。我面试过
一个人,经验丰富,属于要深度有深度,要广度有广度
的那种。他倒也没有任何架子,只是让我觉得不是很有
热情。我当时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我考核的范围,我犯不
着难为他,我就没在这点上吱声。最后果然被HR灭了,
就是这个理由。准备面试的时候,不妨对着镜子自问自
答几个问题,看看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该改得就
改改。
3、善于听。为什么要搞面试,不直接笔试放榜?要的就是
双向交流。除了尽量向对方展现自己,也要善于从中获
得信息。所以在面试中,不仅仅是把对方的问题回答完
了就了事。要善于把自己的信息有针对性地传递出来。
来面试的很多,真正在这点上smart的很少。对方介绍
情况的时候,脑子别闲着。仔细琢磨有没有跟自己
skill沾边的。如果有,在适当的时候搭两句。如果对
方有兴趣,很可能请你讲讲。一来二去,大家的话匣子就
都打开了。公司请一个人,是希望你能够对公司的成功
有贡献。如果你能让对方知道你的知识经验能够跟对方
的工作联系起来,那就比简单地回答问题进了一大步。
每次我介绍完情况对方一言不发,或者只是礼貌性地附
和一下,我心里就忍不住说:我想帮你美言几句也不知道
说什么。
4、善于问。道理跟上面一样。在听的同时也要问。不要睁着
天真无牙的眼睛乱问。要么让人家听到问题就知道你是
懂行的,要么问出自己想得到信息。工作其实是你最大的
投资之一。你一天睁着眼睛时间,有一多半都投在里面。
干得不开心,或者工作没前途,最后吃亏的都是自己。公
司最多浪费几张pay check。面试是你搞清楚这些问题
的最佳时机。一定要实现列一列自己希望知道信息。找到
机会就问。也可以通过提问,把对方吸引到你自己有话
要说的topic上来。有一次我被面试的时候,对面一个是
Hiring Manager,一个是Architect,真的被我引着
在一些大家都感兴趣我又有点底子的问题上很轻松谈了
很久他们才发现上当了,时间用完了。
5、掌握主动,把自己的长处兜售出来。回答对方的问题是
你赢得胜利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有时候甚至连必要条件
也不是。 面试前要想想自己有哪些长处对方会感兴趣。
面试的时候要寻找机会兜售出来。这可以是技术上的强
项,也可以是为人处世方面的长处。以前毕业找工作的
时候,大家交流面试心得,谈到如何对付自己回答不上
的问题时,一个同学说那我就谈我懂的。当时我不以为
然,心想不懂就还是乖乖承认,回来再看书吧。后来慢慢
地才体会到,这才是真知灼见。再牛的人也有不懂的东
西,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重要的是要让对方知道你长处
所在。有一次,组里另外一个人告诉我他喜欢一个
candidate,因为他谈到他在工作中如何主动根据用
户提出的问题寻找改进他们系统的地方。这就给人感觉
这人不是被动完成任务,而是能够用脑子的人。尺有所
短,寸有所长。如果能够让对方看到你的长处,即使你有
些方面没有能够达到要求,对方还是会认真考虑的。面
试就是dating。对方如果对你的长处都不感兴趣,那
就是没有缘分,不要也罢。不然你辛苦积累起来的东西
没有用处,对于自己的发展往往不是好事。
6、回答要有条理。
我们经常说某人说话有水平,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要的
就是这个效果。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说的系统,清
晰有条理。在工作中,不懂可以学。但是如果说都说不
清楚,那就麻烦了。所以在面试中,所有人都会考察你的
沟通技巧。说白了就是说话能不能说清楚。说清楚的关
键就在于条理。比如我喜欢问一些problem solving
的问题。有些说得很干巴。有些人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如何approach这个问题,有那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各
有什么利弊,如何根据情况取舍。马上让你觉得这人有
两把刷子,不是来骗饭吃的。
7、从容镇定。正如waitingGC提到的。问得难往往不是刁
难。有些人,往往是老中,喜欢问的很细,容易让人发怵。
要沉住气。这往往就是他的特点,换一个人来面试,他
也会这样。只要他不偏心,他的上司在参考他的意见时也
会注意的。在面试高一些职位尤其是Lead或Manager,
要镇得住,不要太学徒心态。动不动就点头哈腰说我会学。
虚心是好,如果不是很自信,对方就会担心给你个团队你
镇不镇得住。

工夫在平时,多一分准备,多一分机会。
1、有些面试的书还是可以看看的。101 Great Answers
to the Toughest Interview Questions是一本
不错的书,教你如何得体地回答问题。也教你如何问问题。
我看了以后是有点相见恨晚。以前面试太被动了。没有好
好利用机会搜集自己应该搜集的信息。以至于每个工作开
始的时候都是很有热情,慢慢就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
很多都是能够在面试的时候发现的。这本书里讲了很多
大家通常答不好的软问题,非常有启发。建议找来看看。
2、好好准备技术问题。工作中一个技术往往只用其中一小部
分。面试的时候却要对付整个topic里面的问题。是有一定
跨度的,不要过于自信。要象复习考试一样系统准备。有些
网站,象brainbench,就有很多自测题。可能要收钱。
但是题目多,也很系统。就是有些时候过于细了点。还有很
多免费的网页, Google一下就好了。
3、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比方我发现很多
人喜欢背地里骂自己的小老板。不是觉得蠢,就是觉
得他是靠搞政治上去的。其实他既然生存下来就一定有点
本事。在前面的公司里有一个中层,所有他手下的人私下
对他都是劣评如潮:蠢,啥也不懂,在上司面前象哈巴狗,
转过身来压下面的人,等等。我跟他组里的人常喝咖啡,我
也奇怪这样蠢的人怎么生存下来的。骂多了,我也就搞明
白了。他啥也不懂,但他懂得贯彻上面的意思,他总能让手
下的人把上面要的东西捣鼓出来。这叫什么,这叫执行力,
execution。虽然没有vision,作不大,但是上面还是
很赏识他在这个位子上的工作的。这种被大家骂得头臭的
人都有东西可以琢磨,其他就更不用说了。

祝大家都能找好工作,而不只是找到工作。标 题: 关于面试的一些感触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5 17:20:53 2006)

看了waitingGC 的大作,有一些同感。趁着今天有空,
写下一些,希望能够有点帮助。我是搞IT的,有几年经
验,但是这里谈的基本都是比较通用的东西。
我今年换工作,之前已经几年没有认真面试过了。这一
轮面试了不少公司,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到名不见经传
的,东西两岸的和中部的,纯IT的,传统银行的到IB的
都有。谈了很多家,见到各个级别的人加起来也有好几
十个。到了新公司,又马上被拎出来面试别人。每个星
期电话或者On Site的总有一两个。到现在也见了好
些。老中,老印,老美都有。这样的转换也很有意思,一
个问题两个方面来仔细地看,感触更深一些。

1、充分准备。这包括对技术问题的准备,对对方公司,
小组的了解等等。看似简单,但是到我们这里来面试
的人中充分准备的很少。技术问题本来是大家每天都
搞的,应该没有问题。但越是这样想,越容易有问题,
尤其是有很多经验的。我碰到不止一个,问到概念性
问题回答得很好。最后让他写一段小程序,比如把链
表翻转之类最基本的东西,居然黄了,十几分钟半个
小时写不出来。另外一些被面试的人,连基本的功课
也不做。大大咧咧地问,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你可以
问我们组是做什么,你可以问我最近的项目做什么,
甚至可以说我在网上找过来着,没找到,能不能请你
介绍一些。但是最好不要问对方公司是做什么的。你
既然来面试,就说明你对这个公司感兴趣,你至少到
这个公司的网页上看看About Us。面试就是
dating。你上来对妹妹先说我爱你,然后接着问你
是干啥的。人家不扇你才怪。其实在面试中,你能把
对方公司的情况说得越多,机会越大。招人的宁可招一
个技术弱一点,但是对公司工作兴趣大的,也不会乐意
把offer给一个连我们公司网页也没有时间看的人。
给了offer这人也不一定来,犯不着浪费双方的时间。
2、不卑不亢,积极热情。面试就是dating。你一副臭脸,
人家也不待见。你太谄媚了,人家就容易看不起你。你
如果进入这个公司,同事跟你待的时间并不比跟自己
老婆待的时间短。如果合不来,大家受罪。所以你希望
你的同事是什么样子,你自己最好也作成那样。面试的
过程中,你应当表现出对这个工作有兴趣,人家才知道
你将来会积极面对这些工作。你也犯不着说你对这个
工作方方面面都喜欢得不得了,谁都知道那是撒谎。但
是你至少要表现出对其中的一些部分有兴趣。我面试过
一个人,经验丰富,属于要深度有深度,要广度有广度
的那种。他倒也没有任何架子,只是让我觉得不是很有
热情。我当时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我考核的范围,我犯不
着难为他,我就没在这点上吱声。最后果然被HR灭了,
就是这个理由。准备面试的时候,不妨对着镜子自问自
答几个问题,看看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该改得就
改改。
3、善于听。为什么要搞面试,不直接笔试放榜?要的就是
双向交流。除了尽量向对方展现自己,也要善于从中获
得信息。所以在面试中,不仅仅是把对方的问题回答完
了就了事。要善于把自己的信息有针对性地传递出来。
来面试的很多,真正在这点上smart的很少。对方介绍
情况的时候,脑子别闲着。仔细琢磨有没有跟自己
skill沾边的。如果有,在适当的时候搭两句。如果对
方有兴趣,很可能请你讲讲。一来二去,大家的话匣子就
都打开了。公司请一个人,是希望你能够对公司的成功
有贡献。如果你能让对方知道你的知识经验能够跟对方
的工作联系起来,那就比简单地回答问题进了一大步。
每次我介绍完情况对方一言不发,或者只是礼貌性地附
和一下,我心里就忍不住说:我想帮你美言几句也不知道
说什么。
4、善于问。道理跟上面一样。在听的同时也要问。不要睁着
天真无牙的眼睛乱问。要么让人家听到问题就知道你是
懂行的,要么问出自己想得到信息。工作其实是你最大的
投资之一。你一天睁着眼睛时间,有一多半都投在里面。
干得不开心,或者工作没前途,最后吃亏的都是自己。公
司最多浪费几张pay check。面试是你搞清楚这些问题
的最佳时机。一定要实现列一列自己希望知道信息。找到
机会就问。也可以通过提问,把对方吸引到你自己有话
要说的topic上来。有一次我被面试的时候,对面一个是
Hiring Manager,一个是Architect,真的被我引着
在一些大家都感兴趣我又有点底子的问题上很轻松谈了
很久他们才发现上当了,时间用完了。
5、掌握主动,把自己的长处兜售出来。回答对方的问题是
你赢得胜利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有时候甚至连必要条件
也不是。 面试前要想想自己有哪些长处对方会感兴趣。
面试的时候要寻找机会兜售出来。这可以是技术上的强
项,也可以是为人处世方面的长处。以前毕业找工作的
时候,大家交流面试心得,谈到如何对付自己回答不上
的问题时,一个同学说那我就谈我懂的。当时我不以为
然,心想不懂就还是乖乖承认,回来再看书吧。后来慢慢
地才体会到,这才是真知灼见。再牛的人也有不懂的东
西,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重要的是要让对方知道你长处
所在。有一次,组里另外一个人告诉我他喜欢一个
candidate,因为他谈到他在工作中如何主动根据用
户提出的问题寻找改进他们系统的地方。这就给人感觉
这人不是被动完成任务,而是能够用脑子的人。尺有所
短,寸有所长。如果能够让对方看到你的长处,即使你有
些方面没有能够达到要求,对方还是会认真考虑的。面
试就是dating。对方如果对你的长处都不感兴趣,那
就是没有缘分,不要也罢。不然你辛苦积累起来的东西
没有用处,对于自己的发展往往不是好事。
6、回答要有条理。
我们经常说某人说话有水平,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要的
就是这个效果。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说的系统,清
晰有条理。在工作中,不懂可以学。但是如果说都说不
清楚,那就麻烦了。所以在面试中,所有人都会考察你的
沟通技巧。说白了就是说话能不能说清楚。说清楚的关
键就在于条理。比如我喜欢问一些problem solving
的问题。有些说得很干巴。有些人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如何approach这个问题,有那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各
有什么利弊,如何根据情况取舍。马上让你觉得这人有
两把刷子,不是来骗饭吃的。
7、从容镇定。正如waitingGC提到的。问得难往往不是刁
难。有些人,往往是老中,喜欢问的很细,容易让人发怵。
要沉住气。这往往就是他的特点,换一个人来面试,他
也会这样。只要他不偏心,他的上司在参考他的意见时也
会注意的。在面试高一些职位尤其是Lead或Manager,
要镇得住,不要太学徒心态。动不动就点头哈腰说我会学。
虚心是好,如果不是很自信,对方就会担心给你个团队你
镇不镇得住。

工夫在平时,多一分准备,多一分机会。
1、有些面试的书还是可以看看的。101 Great Answers
to the Toughest Interview Questions是一本
不错的书,教你如何得体地回答问题。也教你如何问问题。
我看了以后是有点相见恨晚。以前面试太被动了。没有好
好利用机会搜集自己应该搜集的信息。以至于每个工作开
始的时候都是很有热情,慢慢就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
很多都是能够在面试的时候发现的。这本书里讲了很多
大家通常答不好的软问题,非常有启发。建议找来看看。
2、好好准备技术问题。工作中一个技术往往只用其中一小部
分。面试的时候却要对付整个topic里面的问题。是有一定
跨度的,不要过于自信。要象复习考试一样系统准备。有些
网站,象brainbench,就有很多自测题。可能要收钱。
但是题目多,也很系统。就是有些时候过于细了点。还有很
多免费的网页, Google一下就好了。
3、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比方我发现很多
人喜欢背地里骂自己的小老板。不是觉得蠢,就是觉
得他是靠搞政治上去的。其实他既然生存下来就一定有点
本事。在前面的公司里有一个中层,所有他手下的人私下
对他都是劣评如潮:蠢,啥也不懂,在上司面前象哈巴狗,
转过身来压下面的人,等等。我跟他组里的人常喝咖啡,我
也奇怪这样蠢的人怎么生存下来的。骂多了,我也就搞明
白了。他啥也不懂,但他懂得贯彻上面的意思,他总能让手
下的人把上面要的东西捣鼓出来。这叫什么,这叫执行力,
execution。虽然没有vision,作不大,但是上面还是
很赏识他在这个位子上的工作的。这种被大家骂得头臭的
人都有东西可以琢磨,其他就更不用说了。

祝大家都能找好工作,而不只是找到工作。

No comments: